Saturday, September 30, 2023

倪匡《环》《妖火》







 倪匡《环》

1970年作品。
15 年后,1985年印刷。
13年后,1998年我在吉隆坡读书时候,好像在Kotaraya还是Petaling Street购买,记得那时候到处都是 My Heart Will Go On吵死人。
书放在家里收集尘埃,25年后,我下定决心阅读
这本书有两个故事:《环》与《石林》
《环》: 卫斯理去了另外一个星球,然后做了一件伟大的事。那个星球,原来是人类居住。卫斯理的举动,就像中共一样,压迫异议人士,因为卫斯理知道星星之火的潜能。
这个故事简单但是有趣,应该拍成一部电影。
故事有记忆点?几个月后,我依然记得故事中的情节。
故事中的科学,今天达到了吗?
我认为:到了今日依然无法达到,因为人类依然无法居住在别的星球。
《石林》: 卫斯理遇到了类似Bermuda Triangle 之类的神秘现象。原来,有一件物品,有X-Men Magneto 或者 One Piece Kidd 的超级强大力量。虽然故事无聊,但是以今天的电影技术,很适合拍成一部老少咸宜灾难片,由The Rock 主演。
故事有记忆点?答:过了一阵子,我几乎都忘记故事里的情节。
故事中的科学,今天达到了吗?
我认为:到了今日依然无法达到,无法把一件如船只、飞机的大型东西凭空消失。



***********************************

倪匡《妖火》

故事1963写成,
22年后,1985年印刷。
也一样,1998年买,2023 阅读。我用了12天读完这本小说。
卫斯理寻找一个失踪的科学家,结果去了坏人集团的海底总部。故事很精彩,很多精彩的情节。
故事有记忆点?很多。而且故事中人物都得到很好的塑造,人物都显得很有个性。
老人张海龙失去儿子的失落感、科学家的任性、张老人女儿的傲慢,都描述道很好。
故事中的科学,今天达到了吗? 人类居住海底依然没实现,也没必要,连基本的氧气和水源都成问题。我只听过Sabah有一群人居住在海上。
但是有两样东西,今天科学实现了:
1. 卫斯理可以在陆地上,从电视上看到海底总部发生的一切。这个就像Facebook Live
2. 故事中,海底总部有一种深海潛水器,当今有了。就是最近发生悲剧的TIT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