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Association No 11~20


11古晉惠東安公會青年團
Kuching Fui Tung Onn Community Association, Youth Section
为鼓励更多的青年同乡加入参与公会的行列,亦在时局的需求下,经历了重重的困难后,古晋惠东安公会青年团终于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而告成立,并在本会众多乡贤的精心策划与领导及名誉主席沈盘祺乡贤的见证下,于古晋民众会堂举行第一届执委就职典礼。

至今,古晋惠东安公会青年团已经二十五岁了,在历届执委任劳任怨,合作无间的互相帮助与配合下,把青年团带入更理想的境界。对内,我们协助母会推动会务和贡献力量,也曾先后主办过多次的活动,例如:

()      敬老晚宴:孝亲与敬老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之一,所
以,本团努力不懈地加以推动制;
()      幼龄小小姐比赛:为使同乡子女们,有机会地发挥她们与生俱
来的天份与潜能,为社会发掘人才;
()      郊游:先后举办了马丹艾新牙山伦乐度假村
旅游,促使团员们在工作之余,还能抽空陪亲人,共同度过健 
康与快乐的团体生活;
()      团员聚餐会:为促使团员们的互相认识与了解,以期取得共
识,将青年团顺利地流传下去;
()      图画比赛:使同乡子女们能充分地对艺术进行批判与欣赏;
()      健康将座会:提醒乡贤们提高警惕,如何加强个人保健与摄取
营养的重要性。

此外,古晋惠东安公会青年团也积极参与对外的活动,其中包括由晋汉省华青团所主办的多项活动,如:体育嘉年华会,领袖训练营,华青代表大会,全国华人文化节火炬行,配合古晋中央医院血库的捐血活动,砂州各族青年会议,买国货运动推展礼等等。

.
12 砂拉越江夏堂氏公會青年團
Sarawak Chiang Hsia Huang Clan Association, Youth Section
青年团

成立历史

一九五八年,古晋一批热心的黄姓宗亲认为宗亲们散居各地,虽然同一系,路上相逢,如同陌路,所以由当时的义号东愈来宗长召集宗亲们于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十六日下午三时三十分在中国街福海茶室举行首次筹备会。当时出席者仅十七人。于是在同时十一月三十日在次召集宗亲,假马头工友大厅举行并获得一百零四位宗亲的热烈响应支持。终于成立了以拿督黄佛德为主席的江夏堂黃氏公會。与此同时,黄氏公会青年团也在一九八二年四月二十七日成立。目的在于培养新的一代接班人。第一任团长为优长宗亲。

名称来源

黄氏子孙,自春秋战国时代已存在,并迁居长江流域,黄氏郡名江夏,便是由于此一时期。黄氏族无论为仕,为隐,或聚或散,多在江夏这区域。江夏既现在的湖北省属隋县武昌等三十县组成。东汉以后,战乱,黄氏族众此时由潘阳向东南行至福建广东开基创业,且遍及五大洲横跨东西两半球,源远流长,仍以江夏黄氏相称,实存有恢强光大永不忘本的意义。

本会宗旨

本会以联络同宗情感,团结宗亲,共谋福利,互助互惠,促进慈善,教育事业,并以济困扶危,调解同宗纠纷为宗旨。

入会资格

普通会员:凡年龄满十八岁,品行端正的马来西亚籍黄姓人士,不论性别,宗教,职位,均有资格申请入会,成为普通或永久会员。普通会员须还入会费马币十零吉及年捐十二零吉,而永久会员则需付入会费及一次付清马币一百二十零吉便可。

常年活动大纲

公会的常年活动主要青年团及妇女组带动,一般活动如下:
  1. 联络宗亲情谊,包括筹备新春晚宴,举行双亲敬老晚宴,健康讲座,中秋晚会等。
  2. 学识及康乐。举办宗亲绘图比赛,作文及演讲比赛,挥春比赛及公开宗亲歌唱赛及各运动项包刮羽球等。
  3. 母会教育组则每年颁发奖励金钱予成绩优异的学生。
  4. 为了追溯祖先,每年清明时分举办祭祖念先贤。

会所地址为古晋洪清河一三一号,电话号码为082-243640,并由座办瑞源负责.


13 砂拉越隴西公會青年團
Sarawak Lungsi Association, Youth Section


14 砂拉越西河林氏公會青年團
Sarawak Si Ho Lim Clan Association, Youth Section
2009年度會員大會上, 本團團長 學定宗長順利蟬連團長一職, 在副團長 林峰宗長及新届團委的鼎力協助下, 誓言更好的為本團及母會作出貢獻.

本團于2009年卸下砂拉越林氏宗親總會青年總團這一職務後, 團的專注力及各種活動便更多地回归本团自身及母会,協助母會推動會務, 舉辦活動,提高會員對於公會的歸屬感.2008年年尾由母会承办的砂林宗亲嘉年华会,本团也于其中获益良多,深刻体会到承办大型省际活动的不易之处,本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于团务操作及活动的举办更具经验及信心。

2009 年至2011年里本團協助母會及砂林總會舉辦活動若干, 除了例行傳統活動外, 也為將於2010 年尾舉辦的砂林總宗親嘉年華會作準備及選拔, 其中包括羽球賽,歌唱賽等等. 在總會,母會,本團團委,全砂各屬團及各界人士的鼎力協助下, 各项活动及比赛都得以顺利进行。
由于本团同时属于砂林总青年总团的一分子,因此本团也经常赴外省参与各种会议及活动。在林氏一家亲的精神之下,本团肩负着促进全砂林氏青年的联系的职责,而这种联系也不单只局限在团务之中,本团希望将宗亲之间的联系推广到生活上,生意上,私人交流上,让宗亲们在敦睦宗谊的同时,广开门路,有效地扩大自身的生活圈子,建立宗亲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



15. 砂拉越古城公會青年團(古青團)Sarawak Ku-Cherng Association, Youth Section
砂拉越古城公会青年团
公会名称的由来

砂拉越古城公会之组织虽是姓氏公会,可是却与其他姓氏公会不同。古城公会应该比较贴切地归纳为亲义会,特别标榜四大亲义,,并由刘、关、张、赵四姓所组成。

远在一千七百多年前的三国时代,东汉末叶,黄巾冠乱,奸臣蜂起,各自拥兵割据,争权夺势,藐视朝廷,目无法纪。当时刘备(玄德)、关羽(云长)、张飞(翼德)皆有拯救万民的职志,因志同道合而结义金兰,同生共死,史称桃园结义,其后战争紧急,兄弟分散,关羽因职责路过古城(位于河南省),探悉三弟张飞驻军于此,兄弟会面却误会重重,张飞因为关羽引曹兵来袭,所幸关羽助其退曹军,前嫌冰释,继闻刘备所居近处,兄弟重逢,同时代的赵云(子龙),因久仰刘备为英明之君,坚意追随左右,刘备等以手足相待,后代称为古城聚会,刘、关、张、赵结盟,桃园结义,古城聚会,四人情同手足,义薄云天的事实,千古传为美谈,这四姓组成的组织就称为古城公会。

公会成立史

殖民时期,砂拉越四姓刘关张赵兄弟众多,却没有组织,又念前贤谊同手足,一千七百多年的团结精神,至今犹存,所以,先知先觉的张恩旭世长毅然出来领导,于195982日在古晋亚答街门牌23号成立砂拉越古城公会,并于1961加入马来西亚龙岗亲义总会(龙岗亲义会包括18姓氏:刘关张赵陶唐杜范候韦士金钱尧舜鱼豕),现今的会所座落在黄庆昌路门牌271号。

创会宗旨

联络感情,集中群力,守望相助,发展团体生活,推进联宗福利,进一步兴办义务教育,扶助贫苦子弟,作育人才,发扬文化,造福人群。

常年固定活动

刘昭烈帝宝诞(农历正月十九)
新青团拜
周年庆
福利日
祭拜关平爷(农历五月十三),张桓侯(农历八月初八),赵顺平侯(农历九月初九)

青年团活动概况

青年团于1993年成立,由首届团长刘细畅世长发起,当时基子公会会务日益繁忙,急需人手,青年团的成立马上弥补了这个缺口,在各项常年活动中扮演了辅翼的角色,青年团在过后举办了多项活动,培养四姓领导人才,如龙的回响古城之夜等等。去今年829日主办深具意义的古城说古中学生讲述三国演义情节片段的比赛,就吸引了40位学生参与。911日的成立十周年晚宴,更获得了全国各州古城会的响应而派代表参与。在爱心社会方面,青年团则配合晋汉省华青团,协办了多次的捐血运动。青年团也于20031130日协助残障儿童家长协会的义卖会,寻获Mummy Care赞助价值1,450令吉货品,由古晋南市市长移交,并在20031214日该协会的义卖会锦上添花,再筹获700令吉,去年再次与Mummy Care联手,在拿督杨昆贤一对一的支持下,于2004103日回馈爱心社会义卖会上,为古晋中华小学校董会筹得10,000令吉。另一方面,青年团参与古晋各青年社团的活动,也获得非常高的评价,更频频在一些需要团队精神的竞赛项目中独占鳌头,充分发挥了古城公会刘关张赵先贤桃园结义,古城聚会,情同手足的亲义合作精神。青年团也非常积极参与大马龙冈总会青年团的活动,不怕劳苦,并毅然子去年912日担起主办全国团委会议的重担,这也凸显出青年团的能力与团委之间的工作默契。今后青年团将侧重广收团员,并将组队下乡访问,积极邀请乡区的四姓宗亲入会,使市区以外的宗谊们也能参与公会或青年团的活动。

16 砂拉越高陽許氏公會青年團
Persatuan Klan Koh Yang (Kho) Sarawak, Youth Section

17古晋佛教居士林青年团
Kuching Buddhist Society
佛教是佛陀的教言,佛陀是梵文BUDDHA之音释译,意思是“觉者”,觉的意思是指从一个凡夫修行到觉悟的结果,就是由迷的彼岸渡到悟的彼岸。所以佛教对这种修行结果的境界,称为“觉悟的人”,这种境界被形容为一个圆满的人生。

从广义上讲,“佛”字是指过去世已有无数的佛曾经在人世间出世过,所以广义上说,佛是众佛的总称。从狭义上说:“佛”是指释迦牟尼,世界人称佛为世尊,他是历史性的人物,从世界史来说他不但是一位宗教家、教育家、哲学家,也是世间上最崇高为带的圣者,而且是圣众至尊。

佛教在二千六百年前由释迦牟尼创立,他创立佛教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社会太不专制,不平等以及阶级之分太不合理,宗教信仰太迷信,佛陀为了全人类的福祉,鼓吹自由平等,反对神造伦的“唯神”崇信的不合理宗教思维,提倡以人为中心的“无神论”,所以才有“人皆具佛性,皆可成佛”的人类伟大的思想。

居士林创立后,一向遵从佛教的正信信仰,以佛陀创教的原旨,以文化教育作为推动佛教的信仰工作,教导信众通过理智的分辨,教理之深入思考,来选择自己的信仰方向,没有采用自己客观的分辨思维而迷糊信仰,可被称为“迷信”。

居士林一向通过社会的活动,推动慈善福利的工作,在精神信仰外对现实人生之处境也加以关注,所以几十年来除了宗教信仰的发扬外,对社会的教育工作办有幼儿园、补习班、佛学版、心理辅导、电脑板、贷学金等等。图画方面有图学馆、刊物出版、文艺、戏剧的设立。慈善方面,有救济贫穷家庭、施医赠药。福利方面,健身运动、丧失处理等等。

居士林对内外的活动每年均有百余个各式各样的活动。除了林友外社会人士也参与其盛,为迎合幼儿、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人的适应性活动,我们采取开放的策略,不论任何种族、宗教、不同教育程度一律欢迎参加他们的兴趣部份。

(一)     对社会的贡献是我们工作的方针;
(二)     默默耕耘是我们的工作态度;
(三)     对佛教的护持是我们的责任。

会所地址:


古晋佛教居士林
Kuching Buddhist Society
Lot 1912, Jalan Laksamana Cheng Ho,
P. O. Box 1775, 93766 KUCHING

TEL: 428689, 411906, 415088

FAX: 243688


18古晉中華第一中學校友會青年團
The Chung Hua Middle School No. 1 Alumni Association Kuching, Youth Section
一中校友会简介,展望与成长

一中创校至今已五十年,校友人数众多,人才济济,遍布各地,各工作领域,实有必要组织起来,凝聚这股力量,发挥其威力,共同为维护母语教育、华社及国家作出贡献。

一中校友会就在此理念下,经过一些时间筹备,终于在19891211日获得注册,并于199069日假母校礼堂举行成立典礼。

本会为纯粹服务性质的校友会,其宗旨可归纳成下列几点:

(一)联系会员情谊及照顾其福利
(二)回馈母校
(三)服务社会
(四)提升会员基本领导知识及领导素质

在入会方面,一中校友会采取门户开放的政策,其资格可分为成两种:其一是举凡曾在一中就读过,哪怕是一天者,皆可申请成为会员。其二是热心与维护华教的其他人士,也可参加为附属会员,不过却没被选权和选举权。

一中校友会二十年来已发展成一个良好结构的组织,母会底下成立了教育委员会、青年团、妇女组、合唱团等。每年各小组都分工分组,各自发挥所长,由于良好的分工合作使到校友会活动频繁,体力十足,活动内容包括提高思想素质的讲座会、研讨会、生活营、各种各类的健身及体育活动、文娱活动、妇女们的美容、服装、仪态、烹饪及瑞狮团的新春团拜、新春联欢、迎新会等等。

对外方面一中校友会及其青年团、妇女组都加入晋汉省华总,从而与其他团体建立更友好的联系,参加友好团体的活动与竞赛。我们曾与其他团体联合为华小筹款、联合赈灾筹款,也联合举办大型的文化与理财讲座。

对在校同学,校友会为他们安排升学与就业辅导、合唱队际赛、网络讲座等。在招生方面,除了到各小学参加说明会外,最成功的是举办了今已迈入第十五届的华小小六“我长大了欢乐营”,藉此宣扬母校优良的软硬体设备,并与母校师生一起欢乐的活动倍增亲切,故此参与的学生每年俱增,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一中校友会多次响应校董会的义卖筹款,并和“方文祥与张美智慈善基金”共设“方文祥与张美智奖助学金委员会”,常年资助贫苦学生助学金。亦对母校、三中与四中的软硬体设备方面做出一些捐助。

一中校友会一路来遵循着成立的宗旨,对回馈母校,联系及照顾校友与服务社会的工作从不敢怠慢,我们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社会发展顺畅,让本会能做出更多的付出。

校友会是团结校友,发展母校的原动力,为了贯彻此一目标,为了壮大校友会,本会将积极广招会员,希望所有一中校友都能登记为校友会的一份子,共同发挥群体力量。


19砂拉越金門會館青年團Persatuan Kim Mui Sarawak, Youth Section




20  砂拉越詔安會館青年團
Sarawak Chawan Association, Youth Group
砂拉越诏安会馆青年团

砂拉越诏安会馆青年团自1997622日成立後便一直积极地去实践本团的成立宗旨,即,(1)协助母会推动会务活动,实现母会的宗旨, 2)联络团员感情,促进团结, 3)鼓励及促进青年远动,训练青年为领导人材。为此本团更不遗余力的去主办或参与各项社会,慈善,商业,团康及教育方面等的活动。诏青团自成为晋汉省华青团属团後也非常热心参与华青团的各项活动。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