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7

2013 时事论文比赛 《我国华教前途渺茫》-佳作奖



题目:我国华教前途渺茫

 1)俗语说得好:团结就是力量,华社一直以来为维护华教持续在我国的发展,全体上下一心,加强团结。华教能走到今天,也是靠华社的团结与不屈不挠的精神。

2)今年9月国家政府提呈的《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2013-2025》除了延续2007年教育大蓝图侧重于建立民族国家(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语文,并注重伊斯兰宗教思想),更进一步提出从2014年开始,华小和淡小四年级采用与国小一样的国文课程,把学习国语的时间从现在的180分钟,增加到570分钟,增加幅度超过2倍,引起华、印族群哗然!

 3)在这样的情况下,华小和淡小的母语学习时间能明显被缩短,而在教育大蓝图真正落实后,许多华社都会质问,华小和淡小还能是真正的华小和淡小吗?
  
4)教育发展大蓝图是基于过去十年来有越来越多华、印裔学生进入华小和淡小就读,认为这将削弱学校通过各族学生之间的交流,有效促进团结的努力,而大幅度增加华、印小学的国语教学时间。

 5)如此的思维,将衍生数个问题,华社都质问让各族学生多学国文、多交流,真的可以促进团结吗?

 6)同时,国民要和谐和亲善行为,关键在于教科书的内容和老师的心态。像当前的国小,课程明显歧视华、印族,历史的写法也对这两大族群极不公平,有些老师还公然叫华、印裔学生“balik Cina, balik India”,有关方面明显走种族主义路线,搞得种族关系紧张,但他们不正视问题的关键,修正自己的种族思维,却妄想通过削弱华、印文化来促进团结,结果是越团越不结,甚至一团糟。

7)另一方面,华、印学生选择接受母语教育必有其原因,不顾他们的意愿和感受,单方面强制华、印小学大幅度增加国语教学时间从而削弱其母语地位,已经造成强大的反弹,可以预见,政策施行后反弹会更大。

“  语文是民族的灵魂, 剥夺一个民族学习自己语文的权力,等于消灭他们的灵魂!         
8)一个没有灵魂的民族,还能成其为民族吗?二战恶魔希特勒说过:要消灭一个民族,首先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消灭承载它的语言;要消灭这种语言,首先从他们的学校里下手。重温希魔的名言,对照我们的现实情况,华社会更清楚《教育大蓝图》的本质。

 9)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在于人们的心态。一个亲切的眼神,不管出自那个种族的眼睛,都能给人温暖;一句关怀的问候,不管用什么语言,也能传达窝心的善意。

 10)反之,心怀怨恨、妒忌,唯我独尊、自以为是、以大欺小、出口伤人这些言行,不管用什么语言,只能制造矛盾、扩大分歧,与团结背道而驰。

 11)因此,要达致国民团结,关键是教学内容和老师态度,而非简单的采用单一语言。如果国民学校的教学内容不变,照样充满偏差和种族歧视,即使全民都用同一语言,也不可能达到团结。

 12)长久以来,独中不仅成就了我国成为大中华圈以外最大以中文为媒介语的教育体系、在很大程度上传承了大马华裔的中华文化底蕴、更维系了大马华裔各个方言源流间的民族认知与团结。

 13)独中是华社共同的财产,是传承中华文化的摇篮,发展华教的基石。每个华人都有责任去维修它、爱护它、扶持它、培育它;让它茁壮成长,完成它的民族教育神圣使命。

 14)日前发生的关丹独中批文问题,争议越演越烈,主流媒体,电子媒体,包括个人部落客,出现了许多名目的独中,诸如:单轨独中双轨独中多轨独中变种独中等。如此,那是针对办学性质和模式而言。

 15)不过,是独中,就是华文中学;非华文中学,则非独中也!滥用独中名称,是玷污神圣的教育事业

16)教育部的消息人士则表示,由于政府至今尚未承认统考文凭,因此教育部发给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中,不能提及独中统考的字眼,以免遭有心人诠释为政府承认独中或统考。

 17)教育部的这种解释未免杞人忧天,而且非常牵强。既然教育部已经决定批准关丹中华中学复办,应该在批文中清楚列明学校的基本性质、课程纲要、办学模式及考试方式及类别,这是批文中最基本的要素。

 18)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教育部应列明董事会的权限,因为这涉及独中的自主权。 
大家都认为,独中与国中及国民型中学最关键及最本质的区别是,董事会的自主权。独中的董事会必须拥有绝对自主权,决定一所学校的办学模式及教学媒介语。只要董事会拥有自主权,其它如双轨制、课程纲要或教学媒介语等均是枝节问题。

19)独中是《1961年教育法令》下的产物,是当年的华文中学不接受改制而被逼退出津贴下,运用而生的华文中学(然在砂拉越的一些独中是在改制风暴后, 由于原华文中学被改制,而在1960年代, 先后创立的)。

 20)独中是华文独立中学的简称,顾名思义,其本质是华文中学。由于政府不给予资助或津贴,而办学经费全由华人社会自负,所以被称为独立性的中学华文独立中学。

 21)独中经历过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洗礼,在人事不断更迭后,出现了办学路线的分歧;尤其是那些身份不寻常者入掌学校后,将办学路线进行转轨,或脱离了传统模式,因为促成了个别学校滑上改变办学性质的道路上去。

 22)我国华人看来只能尊重国家法律与妥协,难以作出抗争。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全世界都刮起学华文之风。我国华人郤无法争取多增建一间独中,这无异是天大的笑话。

 23)本来,兴办学校无非为国家栽培人才﹐不可能为国家社会带来什么不利的因素。其实,目前国内华小都普遍缺少华文老师,让不谙华文者允当华小校长,已经不是新鲜事。政府不可能不知,却不愿加以纠正或改善。

 24)唯,独中是我国国民教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独中的成功,绝非侥幸。这全都有赖于华教先贤们的不畏强权和华社热心母语教育的众志成城。

 (字数:2245个字)


 
 
 中英文姓名:蔡坤财
 


 代表属团:古晋漳泉公会青年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