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22

《 𝐀𝐧𝐮𝐠𝐞𝐫𝐚𝐡 𝐉𝐮𝐚𝐫𝐚 𝐋𝐚𝐠𝐮 𝟑𝟔》#𝐀𝐉𝐋𝟑𝟔

 《 𝐀𝐧𝐮𝐠𝐞𝐫𝐚𝐡 𝐉𝐮𝐚𝐫𝐚 𝐋𝐚𝐠𝐮 𝟑𝟔》#𝐀𝐉𝐋𝟑𝟔

多数大马华人对本土主流的马来歌曲流行文化,也许接近一无所知的地步。除了拿督Siti N ,P Ramlee,茜拉,华人能说出其他巫裔歌手吗?除了国歌Negaraku,多数华人认识几首马来语歌?
马来歌曲真的那么烂,不值得我们去欣赏吗?已经十多年了,每个星期天翻开星洲日报小小本特刊,每次都介绍一些甚至无人知晓,nobody cares的外语歌曲,但是从来不介绍本土超级流行的马来歌曲,我感觉有点纳闷悲哀。而且本土华文报章也毫无报导,令人伤感。
So,大概三四年前,我破釜沉舟,主动去认识马来世界现代流行文化的马来文歌曲。反正现在有internet 寻找资料,再去Youtube,小学老师教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谚语在这方面是真的。
听久了,真心觉得马来歌曲不错。仔细听,有如发现新大陆,原来马来人歌手当中有众多有实力高超的唱将。茜拉当年去中国一炮而红,原来像茜拉那种实力派歌手,马来乐坛比比皆是。此外,新一代个歌曲中,编曲也相当有水准。
但是要认识、欣赏马来歌曲,该如何“入门”呢?我个人建议,从Anugerah Juara Lagu(AJL)入门,因为AJL 从琳琅满目的众多作品中,挑出当今最红最佳马来文歌曲作品。AJL 相当流行,不信的话,你问看你身边的土族朋友同事(当然别问老人),他们多数都知道AJL是什么东东。一年一度AJL就如Grammy,台湾金曲奖一样,AJL奖励优秀音乐人与作品。就好比没有华人没听过金曲奖金马奖奥斯卡。今年,AJL已经进入第36个年头了,随着岁月一直成长,多年来累计了无数粉丝,如今已经成为举国关注的一个巨大音乐盛典。如果要知道更详细,自己谷歌AJL 吧。
上个星期天,我抽出时间第一次看了#AJL36。由于我平时都有听马来歌曲的习惯,所以有一半的歌曲我都耳熟能详。AJL36一共有十二首竞争冠军歌曲。歌曲种类包罗万象,但是今年好像少了爵士与嘻哈。除此了争冠歌曲,AJL还有请来一些特别嘉宾,通常嘉宾都是过时的老人家歌手,演绎一些经典老歌。今年AJL除了舞台办的璀璨耀眼,几乎每一首歌曲的表演的设计都看得出有努力、有创意,可以说多数歌曲都有伴舞,歌手们的服装也经过精心打扮。而且,很多歌曲还是当场用乐器、orchestra演奏出来,不是播放Minus One。我最讨厌那种“一个人站着唱歌”的懒惰人表演,太没诚意了,至少要有舞蹈,或者表演乐器等等,才有资格出来表演给全国人民观看吧。
1)第一首由 𝐍𝐚𝐢𝐦 𝐃𝐚𝐧𝐢𝐞𝐥 带来了脍炙人口的 《𝐏𝐮𝐫𝐧𝐚𝐦𝐚》(Youtube 10 Mil Views)。钢琴与笛子的演奏是现场,Naim Daniel 站在一个吊在半空中的睡床深情演唱,相当特别。白色服装,令我联想到 Jackson Wang 的《Bullet to The Heart》的造型。
2)接下来是𝐊𝐡𝐚𝐢 𝐁𝐚𝐡𝐚𝐫与铁肺𝐀𝐢𝐧𝐚 𝐀𝐛𝐝𝐮𝐥合唱的《𝐍𝐚𝐟𝐚𝐬 𝐂𝐢𝐧𝐭𝐚》(Youtube 2.5 Mil Views)。这是一首不容易合唱的歌曲,因为有很多部分都要和音。Aina Abdul又和往年一样,穿着古灵精怪。这次是用花草树木设计。这首歌曲是一个TV3歌唱比赛节目的主题曲,所以经常听到。
3) 这首《𝐁𝐨𝐧𝐞𝐤𝐚》(Youtube 5.4 Million Views)创造历史,因为是首次有丈夫顶替妻子上阵表演。这首舞曲,有10位黑衣白裤的男性舞蹈者伴舞。旁边还有一直喷火,以便添加娱乐性。
4)𝐌𝐚𝐫𝐬𝐡𝐚 𝐌𝐢𝐥𝐚𝐧 演绎《𝐂𝐢𝐧𝐭𝐚》(Youtube 0. 5Million views)。由orchestra伴奏,歌曲尾声的时候,Marsha 以惊人的唱功惊艳四方。她应该是费尽了洪荒之力来结束这首歌曲。舞台一个人独自站着唱歌,缺乏诚意,缺乏创意。
5)𝐁𝐮𝐧𝐠𝐚 𝐟𝐭. 𝐍𝐨𝐫𝐚𝐧𝐢𝐳𝐚 𝐈𝐝𝐫𝐢𝐬 - 《𝐈𝐧𝐭𝐚𝐧 𝐏𝐚𝐲𝐮𝐧𝐠》(Youtube 9 Mil Views)。总共用了7男7女舞蹈者伴舞。开车时候,偶尔听到radio 播放这首节奏轻快歌曲。歌者与舞蹈者的服装都是很努力,精心设计出来的。
6)𝐒𝐢𝐭𝐢 𝐍𝐨𝐫𝐝𝐢𝐚𝐧𝐚 《𝐀𝐧𝐠𝐤𝐚𝐫𝐚》(Youtube 8.5 Million)虽然Views很高,但是我没听过。
7)《𝐀𝐞𝐰𝐨》(Youtube 1.3 Million)。这歌演出应该是付出最多努力制作的吧。旁边两个人打着舞狮鼓。开场时候,男歌手是用魔术“变”出来的。除了有十多位舞蹈者伴舞劲舞,舞台中心还设了一个阶梯。当男歌手饶舌,女歌手还被吊起来,空中飞翔。虽然是很努力,可是总觉得这舞台设计有点过了火(try to hard),让我看了眼花缭乱。
8)𝐇𝐚𝐪𝐢𝐦 𝐑𝐮𝐬𝐥𝐢 演唱《𝐌𝐢𝐦𝐩𝐢》(Youtube 24 Million views)。也许这首歌年度最流行的歌曲之一吧。Haqim就如以往一样,不管室内室外黑夜白昼,都是带着太阳眼镜,不知所谓,可能他觉得这样很酷,或者对自己颜值缺乏信心?还是眼睛有疾病?Haqim穿着银色宽松大袍,站在阶梯上演唱。楼梯下8位舞蹈者拉着小提琴舞蹈。我怀疑那些小提琴演奏是假的吧。
9)𝐒𝐡𝐢𝐥𝐚 与 𝐒𝐎𝐆 《𝐏𝐞𝐥𝐮𝐤𝐚𝐧 𝐀𝐧𝐠𝐤𝐚𝐬𝐚》(Youtube 70万 Views)- 是当晚竞赛歌曲中,唯一带有重金属元素的歌曲。此曲有传统的摇滚电子吉他手与鼓手演奏,也有一头长发的摇滚男人大声吼叫的演唱。摇滚型男歌手演唱时候,头部大力摇晃,甩着长发的动作,顿时人歌合一。虽然Youtube Views 最少,但是这首歌竟然夺冠。
10)𝐘𝐨𝐧𝐧𝐢𝐁𝐨𝐲 《𝐒𝐚𝐥𝐚𝐡𝐤𝐮》(Youtube 16 Million Views)。有两位舞蹈者配合演绎。到了最后,被绳子吊上空中。造型是夺目,橙色卷发,披着比身体还更长的长袍。眼睛睁大大,又黑色口红涂到脸颊,像是Joker 的打扮。曲风超像Gnash 的《I hate you, I love you》
11)𝐀𝐢𝐧𝐚 𝐀𝐛𝐝𝐮𝐥 再来演出。这次是 《𝐒𝐞𝐩𝐢》(Youtube 2.4 Million Views)。没听过这首歌,但是Aina Abdul 就是死性不改,这次穿了金色的古怪造型服装,衣服就像一个倒转过来的雨伞。
12)最后一首《𝐋𝐚𝐫𝐚》由三位当红年轻后辈男歌手合唱 – 𝐇𝐚𝐪𝐢𝐦, 𝐍𝐚𝐢𝐦 𝐃𝐚𝐧𝐢𝐞𝐥以及𝐇𝐚𝐞𝐥 𝐇𝐮𝐬𝐚𝐢𝐧𝐢。然而,我本来就是感觉不出他们三人演唱这首歌所擦出来的火花,感觉平淡无奇。三人站在舞台设计的水坑唱歌。由于没有设计好水中动作,所以无法溅起水花,结果弄巧反拙。三人在水中,好像怕滑倒,结果格格不入,行动小心翼翼,令我啼笑皆非。舞台设计者应该参考 张艺兴的《Lose Control》与Shinee 《Ring Ding Dong》设计优美水中动作。
结果,𝐒𝐡𝐢𝐥𝐚 与 𝐒𝐎𝐆 《𝐏𝐞𝐥𝐮𝐤𝐚𝐧 𝐀𝐧𝐠𝐤𝐚𝐬𝐚》夺冠。
隔天(星期一),Hot FM早上一直播放着多首AJL36歌曲。第二次听,竟然让我听出耳油,深深陶醉。十二首歌曲当中,有四首(6, 7, 9, 11)没听过而已,其他的如果去卡拉OK我是会唱的(先说明,除了每一首歌曲的饶舌部分)。
我个人推荐的年度歌曲:《Salahku》、《Nafas Cinta》、《Purnama》。当然,可能你觉得不习惯听。但是歌曲,如果反复听多几次,歌曲一旦入脑,就变好听,这是我个人发现。
此文章也顺便投稿星期天周刊。刊登否,I don't care。我只希望尽一点微薄力量,希望本地华人通过音乐,给自己一点点机会,多认识马来人社会以及马来人现代流行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