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23

Book 《 The Afghan 》(2006年作品,Bantam Press 出版社,462页)

 《 The Afghan 》(2006年作品,Bantam Press 出版社,462页)



作者是Frederick Forsyth。我读过两本这位作者的作品,第一本是 Icon,第二本是The Afghan
两本都是间谍故事。 两本小说,都是美国英国是英雄。英美军事、情报组织合作,以对抗“无恶不作的坏人”,Icon里头的敌人是苏联,而The Afghan的敌人是来自阿拉伯世界宗教狂热的恐怖组织。
两本小说里头的敌人名字,都不容易记得,俄罗斯与阿拉伯人的名字都特别难Spelling,再加上人物特别多,害我眼花缭乱。当然,最容易记得,是鼎鼎大名Osama Bin Laden! Osama Bin Laden在The Afghan里几次出现。The Afghan故事中人物,谷歌可以找到, 比如:Mullah Omar, Ayman al-Zawahiri。建议读者去看看他们脸了,才阅读小说吧。
Icon的故事,读了感觉很费劲、难消化;而The Afghan的故事比较容易明白,读的时候也比较顺畅。
The Afghan故事发生地方,除了英美的军事与情报总部,很多情节都发生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里的地点,大城小镇都有,地方名字都很超级难记得。除此之外,故事也发生在世界各地。在第319页,有一部分故事还发生在马来西亚呢,但是页数不是很多。在马来西亚,故事发生在Labuan , KL, Kuching 与 Kota Kitabalu。
除了上述地点,很多时候故事也发生在海上。因此,读者得熟悉一些关于航海的一些英文词汇,比如Starboard, Port, Dingy, Moor, Bow, Bridge, dhow等等。不然,读者会一头雾水。建议读者去了解了,才阅读这小说。
此外,由于The Aghan小说也算是军事小说,读者 也得懂得一些军用飞机,比如Predator, Chinook, F15, F117, F46 等等。毕竟小说是没有图片,全部靠读者幻想。如果读者完全不懂,可能也读到糊里糊涂,然后觉得很辛苦,就像我一样。还好这个年代,可以上网查询一下。建议读者去了解了,才阅读这小说。
The Afghan故事大纲: Mike Martin是一位英国(还是美国,反正都一样啦) 退休军人。但是因为他年轻时候在中东长大,因此能说一口流利的某些些中东语言。英美情报组织看重了他,然后栽培他成为顶尖间谍。Mike Martin的任务,是冒充一个阿富汗的恐怖组织领袖The Afghan,然后渗透入“坏人”的组织里。因为情报消息得知,这些丧心病狂的穆斯林激进组织,将在英国美国策划一些大规模的恐怖袭击。Mike Martin 任务的秘密Code是 CROWBAR。
当然,这些小说、电影结局,一定是来自西方的英国美国的英雄打败“坏人”,The Afghan与Icon也不例外。反正,我从小就这样子被好莱坞电影,这样子灌输:英国美国是繁荣、伟大、正义、公平的国家。英国美国会派英雄来拯救世界。一直到最近,马来人社会通过杯葛行动,可能马来族群有听到另一个版本的美国故事?
The Aghan小说,不记得有提起过今日的流行话题:以巴冲突(我不多说这话题,因为我不懂)。
我不写《Icon》的评论,因为我读了不是很明白,而且阅读时是很久以前。
我用了19天读完了《The Afghan》,没有请假的情况下,每天大概12小时不在家(工作,在路上)。阅读《The Afghan》时候,查了至少50次字典,因为我的英文不够好。暂时没有打算把书送掉,可能有一天有再读多一次。
而《Icon》我没记录用多久时间读完。没打算重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